香港郵政電子核證

| 首頁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简体中文 | 圖像版 | 字型大小 : A A A

日期:二○○三年五月二十九日

香 港 郵 政 與 TrustAsia 合 力 發 展 電 子 付 款 服 務 體 現 內 嵌 電 子 證 書 智 能 身 份 證 之 優 勢

香港訊,二零零三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 香港郵政與TrustAsia 集團旗下之附屬公司TrustAsia Payment Services (TAPS) 今天宣布,合作發展內嵌電子證書智能身份證之電子付款應用方案和服務。香港郵政與TAPS 已準備就緒,由今年第三季開始推出針對不同市場、用戶,和兼容電子證書的付款服務。

香港郵政於二零零二年七月公開招標,TrustAsia最終獲選與香港郵政合作,以用戶的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進行身份核證,提供電子付款服務。這服務是以香港郵政作為一個可靠的第三者,透過安全而獨立的平台為用戶提供安心的網上付款服務。

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先生表示:「我們是次與TrustAsia緊密合作,彰顯香港郵政積極推動香港電子商貿發展的承諾。作為香港首個公共核證機關,我們致力推出各種電子付款服務,而保安及可靠性是箇中成功關鍵。由於內置電子證書的智能身份證持證者將會陸續增加,為我們與TrustAsia造就了一個良機成為合作夥伴,共同推出一系列安全的電子付款服務。 」

智能身份證的全港換領計劃將於二零零三年八月開始,香港居民於未來四年將分批更換現有的身份證為多功能的智能身份證。當換領其智能身份證時,香港市民可選擇在智能身份證內加入一張首年免費的香港郵政電子證書。

電子證書於電子世界中可被視為網上身份證,能夠於網上作為核實持證人身份、確保網上傳送交易資料時的完整性和保密性,以及確保所交換的電子訊息或交易項目具法律效力之用。此外,電子證書亦可用作數碼簽署。根據電子交易條例 (第553章),數碼簽署與親筆簽署具同等法律效用。

TrustAsia 集團總裁王禮安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參與此項電子付款服務合作計劃,讓內置電子證書的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受惠。藉我們於電子付款服務的經驗和技術,相信香港郵政與TrustAsia合力發展的電子付款服務定能全面及有效地消除消費者和企業對有關電子付款的信心及安全方面的憂慮。」

鑑於目前網上付款市場分割,TrustAsia銳意發展一套安全及可靠的系統,透過不同渠道提供多種類的網上付款服務,當中包括為金融機構、個人用戶、網上商戶和中小企等不同用戶,提供匯款、POS付款、或電郵匯款等網上付款服務。

TrustAsia集團行政總裁王禮安補充,TrustAsia的核心優勢來自其專業科技技術和豐富經驗,期望企業和個人用戶在進行網上付款交易時,可享有更安全、操作更簡易和方便的服務。

香港郵政與TrustAsia的合作標誌著可靠核證服務和安全穩妥付款服務的完美結合。雙方計劃於本年第三季開始,透過香港郵政電子證書的獨特保安優點,推出四項網上付款服務。服務包括IPayU、WeAccept、WeVerify 和Biz2Biz,讓個人用戶、電子商戶,以及金融機構可安全地進行網上付款和交易。

~ 完 ~


香港郵政簡介

為促進香港電子商貿的發展,香港郵政設立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並於二零零零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成為香港首個公共核證機關。

根據《電子交易條例》第34條賦予的權力,香港郵政署長為香港認可的核證機關。香港郵政向個人或商業機構發出的數碼證書名為香港郵政電子證書,用戶可以利用這份證書,在互聯網上認證身份。香港郵政共發出多種電子證書,個人、機構、保密及伺服器證書及流動電子證書。同時,香港郵政核證機關亦設立證書儲存庫及目錄,讓公眾在網上交易前可以查核個別香港郵政電子證書是否仍然有效。這些服務提供安穩妥的環境,利便在本港進行電子交易。

香港郵政電子核證證書可應用於政府公共服務,亦可為金融、 電信、 娛樂、 教育及醫療等界別提供安全穩妥的電子交易環境。

 

TrustAsia簡介

TrustAsia為數碼網絡安全服務、網絡保安和網上付款方案供應商。TrustAsia成立於二零零一年四月,為VeriSign 的亞洲聯盟夥伴,專責提供網絡安全服務,以支援企業和消費者於互聯網上進行電子商貿活動。憑藉其豐富經驗及專業技術,TrustAsia已成為區內增長最快速的網絡安全服務公司,致力於提供基建設施,以配合中國和東南亞市場電子商貿及流動商貿的急速發展。TrustAsia主要為客戶提供公匙基建(PKI)及網上付款方案等服務。

TrustAsia為Verisign在中國、新加坡、泰國、印尼和越南的聯盟夥伴,並於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汶萊、柬埔寨及老撾等地提供Verisign的產品和服務。

 

TrustAsia Payment Services (TAPS) 簡介

TrustAsia 致力成為亞太區內的領先付款服務供應商,因而建立了TrustAsia Payment Services (TAPS)。TAPS的網上付款系統建基於獨特的架構之上,讓連接的銀行、金融機構、網上商戶、企業以及個人用戶均可透過不同的平台安全地進行多類型的付款項目。透過利用業界領先技術,TAPS提供高度靈活的整合付款服務平台,可支援多語言、多貨幣及多類型的付款項目。

TAPS現時提供的商用服務包括TAPSconnect及TAPS*POS。TAPS將會針對不同的市場及對象研發不同種類的付款服務,當中包括B2C, B2B, G2C及 P2P。以上所有服務將會利用數碼證書為主要身份核證及數碼簽署工具。此等產品及服務包括電郵付款、網上匯款、電子帳單付款及轉帳項目。TAPS所提供的安全電子付款服務均有助簡化付款程序、降低成本、保護數據,以及確保用戶快速及安全地享用電子付款服務。

展望未來,TAPS將會與香港郵政緊密合作,提供更安全、可靠、方便及值得信賴的付款服務。雙方將會推出一系列支援公匙基建技術的先進付款服務,利用內嵌電子證書的香港智能身份證進行身份核證。TAPS及香港郵政致力透過推出IPayU、WeAccept、WeVerify及Biz2Biz四項嶄新服務, 為個人客戶、企業及政府機構提供可靠和方便的付款途徑。

 

欲索取更多資料,請聯絡:
香港郵政
www.hongkongpost.gov.hk
Roy Siu
電話:852-29212261
roysiu@hkpo.gov.hk
TrustAsia
www.trustasia.com
Danny Chung
電話:852-27882112
danny.chung@trustasia.com

| 返回 | 頁首 |

| 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香港郵政 |

| 2007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頁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