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邮政电子核证
主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English 繁體中文 文字版
A A A


翘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香港邮政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日期:二○○三年四月十七日

香港邮政宣布委任杨千嬅小姐和郑伊健先生为电子证书大使以鼓励市民广泛应用智能身份证内置的电子证书

香港邮政于今日即二零零三年四月十七日(星期四)宣布,委任本港红歌星杨千嬅小姐和郑伊健先生为电子证书大使。两位大使会向香港身份证持有人进行宣传,告知市民可在即将展开的智能身份证换领计划中,选择把可供免费使用一年的电子证书加入智能身份证的记忆芯片内。

杨小姐及郑先生为本港歌影双栖的红星。香港邮政希望透过两位红星的影响力,加强市民对电子证书的认识,并鼓励他们在智能身份证内加入一年免费的电子证书。

香港邮政为智能身份证提供一年免费的电子证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本年年中推出的智能身份证换领计划的重要环节。为方便市民申请在身份证内加入电子证书,香港邮政会在入境事务处的智能身份证中心设立服务柜台为市民办理手续,使市民领取智能身份证时,身份证内已加入电子证书。有意申请的市民亦可透过香港邮政网站,又或以邮递、传真等方式或亲身到邮政局预先登记。

跟现实世界中的身份证一样,电子证书亦是持证人在网上的身份证明。持证人可透过电子证书进行数码签署,而有关签署更获得《电子交易条例》第553章赋予跟手写签署同等的法律地位。电子证书可为讯息加密,确保信息安全,亦可保护在互联网等公开网络传递的电子讯息免遭破坏或截取。

香港邮政署长蒋任宏先生说:「有了电子证书,市民便可安心地进行各式各样的网上交易,例如电子银行服务、股票买卖、网上付款、网上拍卖、电子政府服务,以及网上娱乐服务等等。我们深信,随着越来越多市民在智能身份证内安装电子证书,将会有更多服务供货商为市民提供以电子证书进行的交易服务。」

蒋署长续说:「香港邮政自转以营运基金的模式运作以来,一直以成为出色的公共服务机构为抱负,精益求精。香港邮政不仅是公营机构,更是交易过程中备受信赖的第三方,这一切均赋予我们优良的条件,为市民提供电子证书和相关的核证服务。我们很荣幸能在推动香港电子商贸的发展,以及为电子商贸和交易建立安全而公开的共享接口上出一分力,这些对香港能否发展为首屈一指的数码城市,实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相信,为智能身份证持有人提供一年费用全免的电子证书,将会大大增加使用电子证书的人数,从而鼓励业界推出更多应用智能身份证电子证书的服务。」

在不久的将来,市场将推出越来越多设有智能卡阅读器的设备和计算机,让市民使用智能身份证上的电子证书时更为方便,随时随地享用稳妥可靠的电子服务。

为了向市民宣传内置电子证书的智能身份证的功能,杨千嬅小姐和郑伊健先生会在即将推出的电视宣传片中亮相,呼吁市民选用电子证书。他们亦会参与制作各款宣传资料,向公众推广电子证书。

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前,蒋署长向杨千嬅小姐和郑伊健先生颁发委任状,感谢他们的支持,并表扬他们在推广智能身份证电子证书方面的贡献。


香港邮政于二○○三年四月十七日宣布委任杨千嬅(左)和郑伊健(右)为电子证书大使。在邮政总局举行的仪式上,香港邮政署长蒋任宏(中)向杨千嬅和郑伊健颁发委任状,感谢他们的支持,并表扬他们在推广智能身份证电子证书方面的贡献。

申请电子证书
电子证书应用
电子证书用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