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郵政電子核證

| 首頁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简体中文 | 圖像版 | 字型大小 : A A A

日期:二 ○ ○ 三 年 四 月 十 七 日

香 港 郵 政 宣 布 委 任 楊 千 嬅 小 姐 和 鄭 伊 健 先 生 為 電 子 證 書 大 使 以 鼓 勵 市 民 廣 泛 應 用 智 能 身 份 證 內 置 的 電 子 證 書

香港郵政於今日即二零零三年四月十七日(星期四)宣布,委任本港紅歌星楊千嬅小姐和鄭伊健先生為電子證書大使。兩位大使會向香港身份證持有人進行宣傳,告知市民可在即將展開的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中,選擇把可供免費使用一年的電子證書加入智能身份證的記憶晶片內。

楊小姐及鄭先生為本港歌影雙棲的紅星。香港郵政希望透過兩位紅星的影響力,加強市民對電子證書的認識,並鼓勵他們在智能身份證內加入一年免費的電子證書。

香港郵政為智能身份證提供一年免費的電子證書,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本年年中推出的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的重要環節。為方便市民申請在身份證內加入電子證書,香港郵政會在入境事務處的智能身份證中心設立服務櫃台為市民辦理手續,使市民領取智能身份證時,身份證內已加入電子證書。有意申請的市民亦可透過香港郵政網站,又或以郵遞、傳真等方式或親身到郵政局預先登記。

跟現實世界中的身份證一樣,電子證書亦是持證人在網上的身份證明。持證人可透過電子證書進行數碼簽署,而有關簽署更獲得《電子交易條例》第553章賦予跟手寫簽署同等的法律地位。電子證書可為訊息加密,確保信息安全,亦可保護在互聯網等公開網絡傳遞的電子訊息免遭破壞或截取。

香港郵政署長蔣任宏先生說:「有了電子證書,市民便可安心地進行各式各樣的網上交易,例如電子銀行服務、股票買賣、網上付款、網上拍賣、電子政府服務,以及網上娛樂服務等等。我們深信,隨着越來越多市民在智能身份證內安裝電子證書,將會有更多服務供應商為市民提供以電子證書進行的交易服務。」

蔣署長續說:「香港郵政自轉以營運基金的模式運作以來,一直以成為出色的公共服務機構為抱負,精益求精。香港郵政不僅是公營機構,更是交易過程中備受信賴的第三方,這一切均賦予我們優良的條件,為市民提供電子證書和相關的核證服務。我們很榮幸能在推動香港電子商貿的發展,以及為電子商貿和交易建立安全而公開的共用介面上出一分力,這些對香港能否發展為首屈一指的數碼城市,實在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相信,為智能身份證持有人提供一年費用全免的電子證書,將會大大增加使用電子證書的人數,從而鼓勵業界推出更多應用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的服務。」

在不久的將來,市場將推出越來越多設有智能卡閱讀器的設備和電腦,讓市民使用智能身份證上的電子證書時更為方便,隨時隨地享用穩妥可靠的電子服務。

為了向市民宣傳內置電子證書的智能身份證的功能,楊千嬅小姐和鄭伊健先生會在即將推出的電視宣傳片中亮相,呼籲市民選用電子證書。他們亦會參與製作各款宣傳資料,向公眾推廣電子證書。

在今日的新聞發布會結束前,蔣署長向楊千嬅小姐和鄭伊健先生頒發委任狀,感謝他們的支持,並表揚他們在推廣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方面的貢獻。

| 返回 | 頁首 |

| 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香港郵政 |

| 2007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頁尾